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老年與骨折

演講者: 甘以昌醫師

甘醫師台大醫學院畢業不久 , 大膽的跟隨醫療隊前往完全陌生的國家利比亞 , 也許是這個因緣 使他 將甘姓取英文名為 “ Kahn” , 沒想到為他日後帶來不少麻煩 , 這幾十年來美國與中東國家的緊張關係, 常被誤認為是中東人而造成諸多不便 !

甘醫師醫療生涯廣泛 ; 由北方加拿大南到佛州 , 再到中部田納西 , 最後定根於奧利岡州的波特蘭 為時38年 。 1973年成為骨科專科醫師 2011年退休 , 卻退而不休的常回去幫忙 。

人的骨骼分主軸骨系與肢架骨系 , 骨科醫師所能著力的是主軸骨系的脊椎部份與肢架骨系全部, 頭部 與肋骨有問題時 往往是其它部份更需要處理 ,而不是骨科範圍了 ! 人的骨頭有名堂的約232塊但仍有 許多無名小骨被稱為芝麻骨粒 , 位置通常在肌肉與筋之間從事槓桿原理的支點 。

骨質構造因年齡有很大的差異

*年輕的骨質較有彈性不易骨折 若有損害恢復成長的濳力也足 , 以一位七歲小孩為例 : 前臂骨嚴重骨折 六個月後結合良好 , 五年後恢復到完全看不出了!

*老年的骨質疏鬆 容易骨折卻恢復不易 , 大大影響生活品質甚或一倒不起 , 成了道地的無形殺手!

骨的成份可分

*有機質約佔40% 包括骨質其中膠質纖維佔90% 另外10%的骨細胞 。植牙時牙醫師用來補骨的產品 就是加工的骨質。

*無機質佔60% 也就是礦物質鈣、磷等。

由骨的橫、縱切面 不難看出長骨的構造 , 中間有骨髓 由旁邊較堅實的緊密骨與較疏鬆的海綿骨形成 , 骨質的構造在顯微鏡下看出如海綿般呈現 , 其間新骨細胞生成與老骨細胞的被吸收, 在年齡上有顯著差異 ;

*發育中的孩子骨質增加比流失多

*此種態勢持續到25歲為最高峰

*之後保持長時的進出平衡

*漸漸入不敷出 女性停經後更大量流失 , 若有藥物治療則可延緩流失的速度,保持較長的平衡狀態 , (停經後五年內為保持賀爾蒙的平衡 以青春素補充 以防止骨質流失 但卻有增心臟病、中風、乳癌機率、 子宮內膜癌機率的顧慮 近來少被使用)。骨鬆症的發生男女有別約1:4 , 女人發生在停經後 男人則在65-70歲以後才會發生。

在美國的一些統計數據如下

*1千萬人有骨鬆症(骨質密度少於2.5) 3.4千萬的人有骨貧症(密度少於1-2.5)。

*每年有1.5百萬人因骨鬆症引起骨折。

*約70萬人脊椎發生問題 即有壓縮性骨折(60-70歲)

*30萬人髖關節斷裂(70-80歲)

*20萬人的腕關節跌裂(50-60歲)

骨鬆症的發生與種族、性別、體型、年齡、營養、運動與否、藥物都有關係 也與一些疾病如巴金氏、 多發性硬化、失智、憂鬱症、糖尿病、久病臥床、類風溼關節炎等都有關係。

鈣質對人體的重要 ; 99%的鈣存於人的骨頭 , 但肌肉與神經功能也需要它 , 通常是在12指腸被吸收, 而維他命 D 正是促進吸收的功臣 !

因骨鬆症所引起的骨折較常發生在

*脊椎壓縮性骨折發生後 壓到神經引起的疼痛 , 嚴重的影響獨立生活的能力 , 也增加心理上的負擔。 因為骨質的脆弱而產生的壓擠 難以治療 , 若沒有妥善處理 , 開始時引起便秘、腸阻塞、靜脈拴塞等, 長此以往持久性的疼痛致少有動能與動作 , 加重骨質的疏鬆 , 導致駝背 胸腔與腹腔容積減少, 也引來肺炎或器官擠壓而功能不彰等等併發狀況 。

治療方法有止痛、物理治療、穿有支架的鐵衣、脊椎骨整復術等 。

*手的腕關節容易在跌倒時受傷 最容易在橈骨末端發生骨折 , 老年人活動少 固定、止痛、復原 也許可以牽就了。 但年輕人若有移位就必須開刀矯正 有時體內固定或體外固定 , 以避免橈骨短縮。 完全復原須1-2年 , 物理治療須6-12週或更久 , 癒後也常有疼痛、失勁或僵硬之感 。

*髖關節分頭、頸、大峰、小峰四部份, 在頸部、峰間與峰下, 都有可能斷裂, 偶而跌一下就可能痛得起不來, 此時須有救護車的運送, 經過檢查驗血、心電圖、抗凝、術前會診、麻醉會診等手續, 若能在24小時左右開刀 就不錯了!

年老者跌倒的地方75%以上發生在自家 , 且大半在屋裡頭 , 常發生於站立在高處、或滑倒、或絆倒, 這一切都可以事先避免的 ;如屋內佈置整齊、地板平而不滑、登高、過伸、彎腰都要小心、或避免, 照明設備足、扶手到處有、少穿襪子或拖鞋 , 應該就可減少受傷的機會了! 紀錄: 吳瑞惠。

最新消息